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三届四次教代会)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876    


工会常务副主席    黎元奎

(201748)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工会,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会主要工作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立足工会,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研究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经费和福利方面的问题, 形成了《工会提请党委常委会研究的几个主要问题》。三月八日,工会向党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党委常委会做出了相应决定,为推进工今后的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三月二十一日学校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工会在会上作了《凸显“三性”要求,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发言。按照会议要求,工会组织了学习,并对今后的工会工作作了进一步研究布置。

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党委决定工会主席由校领导兼任。校工会对原机关两个工会组织进行了合并,选举产生了新的机关工会领导机构,强化了机关党委对机关工会的领导。对新组建的几个学院,相应组建了二级工会组织。

(二)以教代会为主要平台,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成功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三月八日,工会将召开三届三次教代会的筹备情况向党委常委会作了汇报。三月二十六日如期召开,会期一天。会上,听取了校长作年度工作报告、学校2015年度财务收支决算和2016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报告、人事处对教职工收入分配及社保改革情况作了说明。讨论了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计划。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教代会之前,各二级工会相继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大部分学院二级工会充分利用二级教代会平台,推进学院民主建设,对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规划和规章制度,都通过二级教代会广泛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凝心聚力。新闻学院根据本院实际,制定了本院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在教代会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

办理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教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87条,经过工会梳理,受理64件,加上未被立案的提案,总计96件(条),其中在校领导挂牌督办9件(条)。427日,工会对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经初步整理后已印发各部门研究,并于511日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校党委常委会对这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5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工会专题汇报,68日,党委常委会又进一步明确了校领导挂牌督办的提案和意见建议。612日,工会发出《关于做好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承办落实与解释说明工作的通知》,对工作作了全面布置安排。在11月底之前,已全部完成承办落实和解释说明的回复工作。

后勤集团、艺术设计学院等二级工会对于二级教代会上教职工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在认真梳理后受理承办,对于办结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回复。

(三)深入开展“三比三创”活动取得成效

开学后,对进一步推进开展“三比三创”(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工作作了安排。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学校发展进程中争创新业绩”为主线,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鼓励各二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将工会工作触角向教学、科研和管理领域延伸,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方面凝心聚力,促进教师道德素质与专业素质提升。

各二级工会组织结合各单位的部门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教学院系在今年的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主动配合学院工作,主动参与到教学环节,拓展工会工作触角。金融学院组织教职工到省图书馆参观红军长征80周年图片展,弘扬红军精神;与院分团委一起持续开展第二届“我最喜爱的金融导师”活动,评选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工商学院工会举办全院教职工“两学一做”书法展、组织全院教职工赴红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当好老师、做真学者”主题座谈交流会,促进师德建设。图书馆工会大力开展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举办了“找书能手”业务技能竞赛和“创享火花”演讲比赛,提升职工素质。后勤集团工会以工会为平台组织职工春、秋季食品安全培训,受到职工欢迎;组织开展以“微笑、热情、耐心、规范”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优质服务月技术比武活动,四个食堂30多名厨师报名参赛,展示厨艺。

校工会按照省教育工会安排,于8月下旬组队参加了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按照省教育工会的通知精神和竞赛安排,经与教务处协商并经校领导同意,我校财政学院杨雅南和外国语学院石瑛两位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参赛。两个学院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组织准备工作。竞赛中我校选手石瑛获外语组三等奖、杨雅南获文史组优秀奖。

(四)立足工会服务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读小学问题和协调幼儿园安防设施建设问题。今年,由于武汉市小学生入学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且光谷二小划归高新区管辖,住本校校区的青年教师住房和户籍为非光谷二小辖区而不再接收本校教师子女入学。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会经与东湖开发区教育部门和江夏区开发区多次联系,最后商定,今年我校青年教职工子女入读小学安排在藏龙小学。幼儿园因安防设施建设未到位使得幼儿园一直未达标。为促使幼儿园达标,开学后,与幼儿园和资产经营办公室反复协商,达成幼儿园安防设施建设意向,并已督促幼儿园于9月底前完成安防设施改造。

对教职工子女上小学的交通问题进行了改革。关于学校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交通问题,三届三次教代会给予了高度关注。针对小学生上学分布状况的变化,学校校车运行已严重失去合理性,改革势在必行。6月,工会专门召开了小学生家长座谈会,征求关于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交通问题的改革意见,考虑到校车运行的现实情况,工会提出了两套改革方案,即全货币化补贴和货币化补贴与校车并行,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最后校长办公会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对教职工子女入读小学的学生实行全货币化补贴。并于7 6日发出“关于对教职工子女上小学实行交通补贴的通知”。

(五)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举办了首届“教工杯”羽毛球团体比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使我校羽毛球运动水平上一个新台阶,迎接全省高校〝教工杯〞羽毛球比赛, 521日学校工会在体育馆举办了首届“教工杯”羽毛球团体比赛,22个分工会涌跃参赛,经过36108场次的角逐:机关工会获得冠军;法商学院工会获得亚军;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获得季军;外国语学院工会获第四名。在此基础上,下半年校工会组队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首届“教工杯”羽毛球团体比赛。

4月,工会与宣传部联合举办书画摄影活动。5月组织了教职工春游活动。11月,校工会和各二级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田径运动会。各二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

各二级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机关工会首次举办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的春游活动中,把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其中,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参观中山舰,寓教于游之中,受到机关干部的充分肯定。金融学院工会举办新春师生同欢联谊文艺晚会,师生同台竞艺,强化师生沟通。大部分二级工会成立了各种类型的文体兴趣小组开展活动,活跃了教职工文体生活。

(六)开展教职工送温暖活动和计划生育服务

经工会研究,决定发放本年度教职工生日慰问券,开展教职工生日慰问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对教职工的关怀和温暖。三八妇女节和护士节进行了慰问活动,继续为女教职工购买“安康保险”。举办二级工会女工委员培训班,对二级工会女工委员进行业务培训。

去年我校被评为“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2015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根据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工会推进计划生育的由计划生育管控向计划生育登记服务和思路转换,认真学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制定了学校2016年人口与计划工作计划,与各二级单位签订了2016年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

各二级工会积极关心教职工工作与生活,开展广泛的送温暖和慰问活动。工商学院工会坚持对教职工“五必访”:重大疾病必访、怀孕分娩必访、直系亲属去世必访、离退休必访和意外事故必访,把学院的关怀及时送达教职工。各二级工会以教职工生日时间为序,建立了教职工生日档案,按时为教职工送上生日祝福。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2016年,工会在进一步巩固“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基础上,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加强对二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和工作的指导力度,夯实二级工会工作基础,解决有人理事、有人做事、有人能干事的问题,进一步激活二级工会活力。

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其省总工会的解读,强化工会财经纪律。20165 31日,省教育工会经费检查组对我校工会20151月至20164月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总的看,我校工会财务管理是规范的,基本符合省工会财务管理要求。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其中五笔支出做出了整改要求。工会随后进行了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意见上报了省教育工会。

2016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会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载体和方式方法还需要深化创新;二级工会组织还需要进一步激活;工会的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17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7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五中和六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总体目标,立足工会,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一)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工会政治定位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群团会议精神,密切配合学校和院系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会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揽工会工作全局,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教职工职业道德楷模宣传,引导教职工增强“四个自信”,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和防范抵御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

(二)配合学校“迎评促建”,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工会要在密切配合学校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方面,鼓励各二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在“迎评促建”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三比三创”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根据时代要求不断赋予新的内涵,确保“三比三创”活动常做常新、蓬勃发展,将工会工作触角向教学、科研和管理领域延伸,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凝心聚力,促进教师道德素质与专业素质提升。校工会将适时推广二级工会好的经验做法。

()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做好召开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与反馈工作,完善校领导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提案质量。二级工会要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如期召开二级教代会,在关系到本单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受到广泛关注的有关政策举措出台前,要经过教代会讨论,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

()在教职工维权服务中覆行职责,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争取学校行政和各二级单位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建立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分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机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理性反映和维护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要畅通工会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工会委员的作用,切实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出台学校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规则,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 关注教职工生活,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根据学校的安排,依据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解决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青年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幼儿入园工作。做好慰问困难教职工工作。关注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发挥工会女工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结合学校实际,以二级工会为主体,开展小型、多样、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要发挥各协会团体的功能,积极支持各协会团体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校工会组织好教职工开展春游踏青活动、秋季教职工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和省工会组织的各种文体竞赛活动。发挥各种社团作用,尽力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成果,抓好工会党风自身建设。加强对二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和工作的指导力度,夯实二级工会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其省总工会的解读,强化工会财经纪律。努力转变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