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三届三次教代会)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432    

校工会 黎元奎

(2016326)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的要求,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三比三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凝心聚力

2015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工会坚持从学校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

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要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以“凝聚共识, 凝聚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争创新业绩”为主线,在教职工中开展了“三比三创”(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活动。62日,工会发出了《关于开展“三比三创”活动的通知》,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推进步骤等方面作了安排。通过这一抓手,将工会工作触角向教学、科研和管理领域延伸,坚持师德为先,师能为重,助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各二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围绕本单位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在学校举办的2015年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各二级工会积极配合,协同着力。法商学院工会从去年9月到11月开展教师优秀教案的评比活动,70多名教师参赛。通过对优秀教案的展示与传阅,对规范教师教案的编写起到了促进作用。物流学院工会协同学院党政召开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促进会,推进教师能力建设。外国语学院工会注重教师团队的历练,协助学院积极组织教学团队参加校内外的各类技能竞赛,取得突出成绩,在去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金融学院工会与分团委共同发起“我最喜爱的金融学院导师”评选活动,激励教师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工商学院工会去年分别举办了“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和以当“好老师、真学者”为主题的座谈会,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的自律和提升,营造以德执教、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法学院工会配合学院分党委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辽宁日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为引子,在教师中进行了师德问题讨论,明确师德底线,强化课堂授课纪律。旅游学院工会和统计学院工会协助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交流会和工作专题会,研究师德建设问题,学习先进,弘扬劳模精神。图书馆工会在“三比三创”活动中与党政工作密切配合,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开展了图书馆服务创新方案策划大赛、业务知识竞赛、图书上架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医院工会积极配合行政动员全院职工开展医学临床“三基”护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比赛,在江夏区比赛中获二、三等奖好成绩。各二级工会通过开展“三比三创”活动,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职工业务素质提升,营造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浓郁氛围。

(二)完善制度,在发展创新中推进民主建设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健全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的通知》要求,工会去年着手构建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回复反馈机制,这是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创新之举。这一反馈机制,其运行过程包括教代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工会汇总与受理、相关职能部门承办落实与解释说明、工会统一集中反馈给代表四个环节和四个结点,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行循环闭路。

在去年召开的三届二次教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各种意见建议70多条,工会认真进行了梳理研究,正式受理54条,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大部分涉及到学校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事分配等方面。55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学校工会关于学校三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专门汇报。64日,工会发出《关于做好三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和建议承办落实与解释说明工作的通知》,规定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在10月底前,对于能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回复说明落实结果;还不能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在回复中说明延迟落实的时间和原由;对于因政策原因或受客观条件所限难以落实而需要解释说明的意见和建议,在研究后予以回复。各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了认真研究,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对能落实解决的、或能部分落实解决的、或在条件具备后予以解决问题,分别按规定作了回复。到10月中旬,由工会逐一通过电子信箱的方式将回复送达教代会代表。

从运行效应看,构建反馈机制,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有呼应、有动作、有回响,因而受到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既推进了职能部门工作,打通了学校与代表之间信息沟通上的通道梗塞问题,调动了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教代会制度进一步完善。

(三)履职尽责,在竭诚服务中维护教职工权益

把维护教职工权益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履职尽责,在服务与维护教职工权益中彰显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

去年,与光谷二小多次协商,为青年教师解决子女上学12人。在三八妇女节对全校女教职工进行了慰问,发放了慰问品,并继续为女教职工办理了“女性安康保险”。护士节代表学校对校医院护士进行了慰问。去年学校三届二次教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20多个提案,有7个提案经工会提案委员会立案,已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这些提案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密切,通过立案办理,切实解决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对于立案或未立案的提案,都一一做了回复。去年底,工会发出《关于开展慰问困难教职工活动的通知》,开展了对困难教职工慰问和帮扶活动,对家庭困难的教职工予以适当补助。同时,还通过上级工会补助了三名特殊困难的教职工。

各二级工会把教师冷暖放要心上,营造温馨的工作氛围,热情关心教职工生活,对职工生育子女、生日、因病住院、家庭成员出现变故等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环贸学院工会做到“三必访”,即婚丧嫁娶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出现矛盾纠纷必访,把工会关怀延伸到教职工家庭,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信息工程学院工会关心教职工健康,组织了请中医为教职工义诊活动。后勤集团工会持续开展关爱职工子女义务家教活动,节假日协同党政领导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体现组织关怀。各二级工会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注重维护教职工的表达、知情、参与和监督的权利。去年,各二级工会按规定相继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将本单位教职工关注的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决策纳入议题,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自觉维护教职工权益。

(四)营造和谐氛围,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彰显工会活力

一年来,校工会适时组织了相应的文化体育活动。今年,已举办首届“教工杯”乒乓球比赛、迎春长跑运动会、教师“双升”比赛等。组织了一次全校教职工看电影活动,组织教职工进行了春游。参与了省高校的文艺汇演。举办了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比赛。工会支持各个协会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各二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类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体育学院工会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和其他院系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地和技术服务,为丰富教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会计学院工会和统计学院工会建立了“教职工之家”,设立了专门的娱乐和健身场所,先后购置了体育用品和健身器材。经济系工会组织部分教职工开展定期的羽毛球训练,并于年底组织了羽毛球比赛。金融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受到教职工欢迎。物流学院工会组织全院教职工与物工精英班学生一起开展拓展训练竞赛活动,增加师生互动,创新活动方式。旅游学院工会组织“我爱我家:学做家常菜”传统活动,初步形成活动品牌。

(五)强基固体,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中提升工作水平

一年来,校工会注重自身建设,在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同时,坚持以会代训形式对二级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二级工会活力开始显现。去年认真落实上级工会要求,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将学校校聘的150多名员工统一纳入到工会会员管理。

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强化工会财务纪律。为提高学校工会和二级工会遵守财务纪律的自觉性,工会组织各二级工会主席进行了培训,集中学习《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及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范围以及各项具体的管理规定。经过培训,效果明显。目前,校工会和各二级工会的财务方面管理已基本理顺。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是在校党委、校行政、各部门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立足工会,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局建功立业,力争学校工会工作在省属高校中进位升级。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中央首次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校工会系统要密切配合学校和院系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揽工会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教育引导教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

(二)围绕学校发展,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发挥工会作用

进一步深入开展“三比三创”活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鼓励各二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将工会工作触角向教学、科研和管理领域延伸,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方面凝心聚力,促进教师道德素质与专业素质提升。校工会将对活动进行跟踪督促,推广二级工会好的经验做法。今年学校工会将以去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础,组队参加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

(三)推进民主建设,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和《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规定,开好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做好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与反馈工作。二级工会要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在关系到本单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受到广泛关注的有关政策举措出台前,要经过教代会讨论,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

(四)建设和谐校园,在维权服务中覆行工会职责

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畅通工会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工会委员的作用,切实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要结合学校实际,以二级工会为主体,开展小型、多样、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要发挥各协会团体的功能,积极支持各协会团体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组织好教职工开展春游踏青活动、秋季教职工运动会和迎春长跑运动会。组织好全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组队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毛球比赛。

(五)关注教职工生活,做好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

根据学校的安排,依据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解决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青年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幼儿入园工作。做好慰问困难教职工工作。关注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发挥工会女工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继续为女教职工办理健康保险和三八妇女节慰问工作。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六)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进一步巩固“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抓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避免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加强对二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和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建立二级单位分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机制,夯实二级工会工作基础,解决有人理事、有人做事、能干成事的问题,进一步激活二级工会活力。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工会财经纪律。努力转变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会工作将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进位、升级、奠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服务大局,努力进取,凝心聚力,动员和激励全校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