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147    

本网讯(记者 杨语桐 吴佳睿 摄影 陶慧)4月2日,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校领导温兴生、方洁、刘大洪、汪达、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185名代表(正式代表117人、列席代表55人、特邀代表13人)参加。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校党委四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升”战略目标,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创造活力,团结动员教职工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四届三次教代会以来,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新起点,深入谋划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温兴生强调,今年是国家第二个“百年计划”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夺取“双升”胜利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校党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升”战略任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温兴生要求,要凝聚共识,铺展新画卷,要在凝聚共识上先下功夫,将学校的发展愿景、发展思路、战略部署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形成全校上下共同的思想基础;要夯实基础,跑出新速度,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快新工科建设等头等大事,努力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打好基础、开个好头;要完善机制,激发新动能,要着眼于制度和机制建设,既要固根基、扬优势,也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制度和机制由不全面到全面、不完善到完善,持续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新的动能;要传承精神,开启新征程,要继续传承和发扬经院精神,不改育人初心,不改唯实本色,在新征程中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讲好经院奋斗故事,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校长方洁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力以赴打好“双升”攻坚战》2021年学校工作报告。她回顾了2021年学校主要工作,指明了2022年重要意义和主要工作思路,部署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她指出,2021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化巡视整改之年,是夺取“双升”胜利攻坚之年,是建校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我们即将迎来喜事,需要攻克难关,更要干成大事。


方洁强调,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在于,要推进落实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任务,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更加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持续提升学术生产力,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办学条件保障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新时代经院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双升”攻坚战,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加速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大洪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一要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在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找准定位,找准自身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二要加强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校工会要充分发挥校领导督办提案制度的作用,推动提案工作的承办落实,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提升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团结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三要聚焦教职工需求,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服务教职工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做好学校沟通上下的“连心桥”,当好维护教职工权益的“代言人”,替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

副校长何慧刚就《湖北经济学院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1+4”文件作起草情况的说明。

副校长付宏就《湖北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文件作起草情况的说明。

工会常务副主席俞红作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1年度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第四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工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湖北经济学院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湖北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各代表团代表作大会发言。

退休老教师苏汉发教授为校庆献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