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474    

 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委员会文件

鄂经院工发〔2016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立足工会,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局建功立业,力争学校工会工作在省属高校中进位升级。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学校工会系统要密切配合学校和院系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揽工会工作全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二、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三比三创”活动,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学校发展进程中争创新业绩”为主线,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鼓励各二级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将工会工作触角向教学、科研和管理领域延伸,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方面凝心聚力,促进教职工道德与专业素质提升。校工会将对活动进行跟踪督促,推广二级工会好的经验做法。今年学校工会将以去年各院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础,组队参加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

三、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和《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规定,做好召开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与反馈工作。二级工会要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在三月底前,各二级单位都要如期召开二级教代会,在关系到本单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受到广泛关注的有关政策举措出台前,要经过教代会讨论,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

四、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在教职工维权服务中履行工会职责。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争取学校行政和各二级单位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建立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分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机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要畅通工会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工会委员的作用,切实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五、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要结合学校实际,以二级工会为主体,开展小型、多样、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要发挥各协会团体的功能,积极支持各协会团体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组织好教职工开展春游踏青活动、秋季教职工运动会和迎春长跑运动会。组织好全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组队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六、关注教职工生活,做好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根据学校的安排,依据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解决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青年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幼儿入园工作。做好慰问困难教职工工作。关注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发挥工会女工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继续为女教职工办理健康保险和三八妇女节慰问工作。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七、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抓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避免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现象。加强对二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和工作的指导力度,夯实二级工会工作基础,解决有人理事、有人做事、有人能干事的问题,进一步激活二级工会活力。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其省总工会的解读,强化工会财经纪律。努力转变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〇一六年三月八日

  

  

  

  

  

  

  

  

  

  

  

  

主题词:工会工作 要点 2016
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办公室                                            201618

                   印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