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四届五次教代会)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10    



工会常务副主席   俞红

20234 8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湖北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双升”战略任务,凝聚人心促发展,履职尽责创一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预期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履行工会组织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学校工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职工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学校重大活动为契机,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教育活动。2022年是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工会举办“经院20年 礼赞建设者”教职工风采照片拍摄活动,为每位教职工拍摄制作一张个人风采照片,感谢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厚植家校情怀,凝聚发展力量。202210月,学校运动会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会组织800余名教职工方阵首次亮相校运动会入场式,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激发出教职工踔厉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运动会结束后,工会联合校宣传部制作一期“运动会方阵口号大解析”专题微信推文,进一步弘扬经院精神,宣传二级单位昂扬向上的集体文化。二是开展“清廉经院”文化建设。与校纪委监专办联合开展第二届“经院廉洁好家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42个经院廉洁好家风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正能量。开展“清风校园、和美齐家”家庭文化建设书画展和“光影诗画、美在经院”师生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活动,赞颂学校建设发展成就,讴歌美好生活。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先进典型。2022年,学校楚菜研究院成功申报“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全校形成见贤思齐、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工会根据职工群体特点,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努力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味道、有温度、有力量。

(二)引导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学校发展大局

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职工岗位劳动技能竞赛,大力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20227月,在学校教师授课竞赛的基础上,工会会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位教师参加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此次比赛,我校被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为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20229月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湖北经济学院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组织学校行政机关、网教、后勤集团、亿优公司、图书馆、校医院等6家单位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劳动技能竞赛向学校非教学单位延伸。此次活动中,有八位职工荣获“湖北经济学院岗位能手”称号,十二位职工荣获“湖北经济学院岗位先进个人”荣誉,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学校“三全”育人。

(三)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竭诚服务职工,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一是主动服务学校周边的藏龙岛实验幼儿园,帮助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工会协调学校资产、后勤、基建等部门,无偿提供近600平方米的空地给幼儿园建成活动操场,并促成学校教职工子女入托费由1100/月降至为900/月,目前我校有100余名教工子女就近入园,减轻了职工经济负担,方便了职工生活。二是用心、用情做好职工福利。今年的中秋节,工会为每位教职工定制一份印有学校logo的中秋月饼并配上精美的贺卡,代表学校向教职工及家人送上一份美好的节日祝福,让职工感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春节前期,工会与学校楚菜研究院同志一道克服新冠疫情感染的困难,积极组织货源,如期为教职工送上年货大礼包,丰富了教职工的节日餐桌。三是积极落实职工福利政策。目前学校教职工节日福利达到1700/人,生日慰问300/人,落实湖北省助农兴农政策500/人;持续推进教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本年度核发职工医疗互助金18万元;开展职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通过二级工会组织及时开展对教职工结婚生子、生病住院、退休离岗、劳模慰问金额达11万元。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紧密对接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呼声,为教职工答疑解惑,畅通党群、干群渠道。20224月,成功召开学校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集中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湖北经济学院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的说明、学校2021年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学校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的说明和工会工作报告,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校园建设、民主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收集教职工代表提案12件、意见建议90条;召开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议,对提案意见逐案研究,经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立案提案9件,受理意见建议20条全部由校领导督办并纳入学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督办交办具体事项,90条意见列入2022年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5月,工会召开教代会提案意见交办工作会议,将提案、意见建议交办归口部门推动落实。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将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为考核基层工会工作的硬指标,使二级教代会成为教职工建言献策、促进和谐、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

各位代表,2022年工会工作的顺利完成,是上级工会关心指导的结果,是校党委正确领导和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扛牢组织责任,才能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才能真正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始终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谋划推动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必须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锻造忠诚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才能确保工会事业行稳致远扬帆远航。同时,我们深感到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思路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满足和服务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提升师德师风能力水平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和载体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亟待跟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和提升。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双升”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3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着力点,落实2023年“十大行动”任务,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全体职工全力以赴打好“双升”攻坚战。为贯彻这一思路,工会将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突出思想引领,在凝心聚力中展现新作为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崇高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学校第三届“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教育、引领职工更好地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上作贡献,在本职工作中争一流。二是广泛开展职工“五宣五进五讲”活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劳模和职工疗休养活动,让劳模、先进人物和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学校和工会组织的关怀和勉励,进一步焕发为学校建设发展建功立业的劳动热情。

(二)履职尽责担当,在满足职工期盼中推出新举措

围绕职工多样化需求,突出抓好职工生活品质的提高,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一是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丰富职工生活。继续做好教职工春秋游、运动会、乒乓球、羽毛赛、龙舟赛和“腾龙杯”迎春长跑等传统文体活动项目;依托相关学院、二级工会、教职工社团、协会承办2023年“职工文化月”活动,为文体爱好者搭建平台。二是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化解婚恋难题;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持续开展教职工身心健康指导与服务,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三是继续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持续完善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职工慰问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四是以“方便职工、实惠职工、满意职工”为工作初心,落实好教职工“三节福利”发放工作;持续做好惠农助农工作。

(三)深化改革创新,在推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跃升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工会干部思想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要求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能力水平高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二级分工会组织作用和效能发挥机制,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助力二级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要求,确保服务教职工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合规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