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四届二次教代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765    



 工会常务副主席   俞红
       ( 2020年7月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会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紧跟核心、围绕中心、贴近人心”意识,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着力在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学科研改革发展、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为学校“决战决胜2020”和改革发展稳定汇聚磅礴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设,夯实主体责任。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校工会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通过专题辅导、专家讲座、学习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有落实”,组织引领广大教职工把自身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中。
      (二)立足中心工作,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2019年3月,成功召开学校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按照工会章程,完成新一届教代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工作,坚持教代会重要提案校领导挂牌督办制度,加强对教代会提案的交办、反馈和落实程序。四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13个单位提交的提案26份,意见建议134条。提案委员会对13份提案作立案处理,同时受理意见建议50条。内容涉及人事人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生活福利等关乎学校发展和教职工民生的诸多领域。其他13份提案具有参考性,作为意见建议交职能部门办理回复。
      开展了湖北经济学院首届教代会代表“问政.咨询”活动,进一步拓宽民主建设渠道;坚持校工会列席校行政会议制度;坚持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院务公开制度。今年25个二级工会均如期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完成了二级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民主建设,促进了二级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三)坚持问需于民,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关心青年教职工,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后顾之忧。校工会积极开展学校与藏龙二小互联共建工作,2019年我校教职工子女就学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4名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设立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制定了《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帮助教职工减轻医疗负担;加大女教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力度,为女教职工购买《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关爱困难职工群体,看望生病职工,慰问生活困难职工,为生活困难教师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全年发放教职工住院、婚、丧及退休慰问金额达11万余元;关注新时代青年成长,搭建青年单身职工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组织单身教工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南望山之念”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和“‘柒’望相遇,‘壹’路有你”公益联谊交友活动,助力青年单身职工实现家庭幸福,促进岗位建功;暑期看望驻村工作队同志,春节慰问困难职工和岗位值守人员;完善《湖北经济学院教师申诉制度》文件,推进教职工诉求的民主协商解决,为学校党政排忧,为教职员工解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遵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做好教职工各项福利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全年发放蛋糕券、年节物资达228万余元。
     (四)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激励广大教职工岗位建功立业。开展劳动竞赛,提升教职工业务技能。二级工会开展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授权扩点攻坚战中争创新业绩”为主题的岗位竞赛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选树教书育人楷模。组织开展2019年湖北经济学院“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林颖等十位教师荣获首届湖北经济学院“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9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选树活动,会计学院谈多娇老师荣获2019年湖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五)实施特色发展,培育工会文化品牌。探索新形势下文化活动的运行机制,发挥校工会和社团协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引导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以“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为主题的教职工合唱比赛,全校25个基层工会,1200余名教职工登台表演,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极大的鼓舞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成立校教职工合唱团;参加教科文卫体工会“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2019年教职工文艺汇演并获得优秀节目奖;组织开展了教职工春秋游、运动会、乒乓球赛、龙舟赛和“腾龙杯”迎春长跑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战斗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印制《工会文件汇编》,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利用分工会主席会议对工会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服务教职工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合规开展;加强二级工会规范化管理和“教工之家”建设,制定《湖北经济学院二级工会工作指南》,建立二级工会量化考核指标,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关心指导的结果,是校党委正确领导和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经验弥足珍贵,未来任重道远。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工作也还有很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新形势下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思路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满足和服务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提升师德师风能力水平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和载体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短板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进入新时期,面对新要求,工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2020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主要落实以下六大任务:
      任务一、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学校建设发展“两个战场” ,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维护校园稳定,为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务二、推进民主建设,服务学校大局。 积极探索和丰富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建设的形式,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程序,依法落实和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开好学校第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加强对教代会提案的立项、交办、反馈、办理和落实。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工会建设水平,让二级工会实现“转起来、活起来“。
      任务三、大力弘扬先进,选树教书育人楷模。组织好湖北省总工会“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申报推荐工作,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体教师中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开展全员劳动竞赛,举办教职工岗位练兵活动,提升教职工业务技能,重点抓好2020年全省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备赛工作。
      任务四、服务教职工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开展教职工秋游、运动会、龙舟赛和“腾龙杯”迎春长跑比赛等文体活动。引导和鼓励各基层工会进行富有创意、各具特色的教职工文化建设。加强对教工社团协会的管理,鼓励支持各社团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协会活动,鼓励支持各社团协会积极承办面向全体会员的中小型文化体育活动,为文体爱好者搭建平台。
      任务五、坚持服务民生,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实事。遵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做好教职工各项福利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逐步改进职工福利的发放方式,实行实物发放与提货卷并举,满足教职工个性需求;继续为女教职工购买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关心青年教职工,帮助解决小孩入园、入小学问题;关爱困难职工群体,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落实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的相关工作。
      任务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和信息化水平。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主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廉洁形象好的工会干部队伍。拓宽工会工作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倾听教职工呼声,回应教职工关切,让工会真正成为“教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0年是学校授权扩点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面对新使命、新征程,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诚实劳动,勤勉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发有为的状态,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