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6-08-18 来源:cicro 浏览次数:279    

工会主席  杨小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自2004年4月我校召开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在新校区集中办学的跨越式发展。院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全省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依照《工会法》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责,努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突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新的贡献,为进一步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面我着重向大会汇报近两年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思想的落实
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工会的一项根本性工作。院工会从提高认识、建立制度、明确内容等方面入手,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开辟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径。通过采取深入学习、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和《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举办直属工会主席培训班,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了对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紧迫感和使命感的认识。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为了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根据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学校印发了《湖北经济学院校务公开实施意见》,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会积极参与校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有关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过不同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院工会先后成立了教职工周转用房建设民主管理委员会、教职工住房民主管理委员会,履行教职工住房建设中的民主监督职能,教职工住房分配中的民主决策职能,教职工住房使用中的民主管理职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教职工之所以对周转用房的选购结果感到满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职工代表自始至终参与了周转房选购过程的民主决策,《周转用房选购方案》反映了绝大多数教职工的要求,操作阳光,决策民主。
工会还充分发挥网页的作用,通过“网述心语”专栏,及时收集整理、听取回复广大教职工有关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建议。
    二、充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手段。两年来,工会把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与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很好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教职工群众的好评。
建设教职工工作周转用房是校党委、校行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学校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把周转用房建设好,学校决定成立教职工工作周转用房建设管理办公室,并由工会负责人担任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这就为工会提供了服务学校大局,直接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平台。在周转房建设过程中,工会多次召开教职工代表、直属工会主席会议,通报工程建设情况,研究工程建设问题,现场检查施工质量,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从外墙砖的色调到内墙是否做乳胶漆,从制安窗户的挑选到环境绿化的论证,甚至车库做开放式还是封闭式,如何计价等等,都尊重了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工会还组织复式楼楼梯供应商来学校展示其产品式样,方便教职工欣赏、选择。为了使周转房小区有一个寓意深刻、儒雅动听、符合高校文化氛围的命名,工会开展了征集周转房小区命名活动,现已有了初选结果。
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状况和住房条件,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也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工会对近两年来校工作的青年教师(2003年12月31日以后进校的正式在职在册青年教师)集资建房需求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形成统计分析资料,供学校领导决策参考。
关注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建立教职工生活困难户档案,做好慰问特困教职工和生老病死人员及其家属的工作,是工会常年不断的事情。两年来,院工会和各直属工会开展慰问活动180余次,赠送慰问品、慰问金2万余元。
新校区远离城区,工会主动关心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多次派人与新校区周边的中小学、幼儿园联系,以解除教职工入住新校区的后顾之忧。
院工会坚持暑假期间推荐先进教师代表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外出休养活动,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全校教职工体检工作及亿优公司的按股分红工作。
两年来,院工会一直致力于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好事做实,实事做好,在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同时充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女教职工特点开展活动,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连续两年的“三八”妇女节,院工会除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各直属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开展活动以外,还为每位女教职工送上一份节日健康礼物——女性安康保险,表达学校对女教职工的关爱。
针对女教职工的身心特点,工会女工委员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女工干部参加关于职业女性身心健康、如何提高女性综合素质等内容的培训学习,选派女教职工代表参加湖北省科学母爱大型科普活动等专题讲座,并不定期举办直属工会女工委员培训班,召开女工工作专题会议,及时解决女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计划生育工作也是纳入工会的一项及其重要而繁琐的工作,两年来,工会女工委员会积极宣传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湖北经济学院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认真做好《计生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建立了育龄妇女基础台帐,及时办理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计生证等,两年来共办理生育管理和《流动人口计生证明》6000余人次(包括学校各类临时用工人员和毕业学生),认真报送了各项计生统计报表,承担了孕期咨询、发放避孕药具等服务管理工作。2005年底及时处理了一起有违计划生育政策的事情,确保学校全年工作不因计划生育问题而遭一票否决。
院工会女工委员会十分关注单亲女教职工家庭,经常了解其家庭生活有何困难,子女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女性权益是否受到侵害,需要工会给予怎样的帮助等等,使这些女教职工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和家人一样的亲情。由于女工工作成绩突出,学校每年都有女教职工被省教育工会评选为先进典型。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凝聚人心,丰富生活,强身健体,促进工作,工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结合起来,以“新校园、新职工、新生活”为基本内容,寓教于文、寓教于体、寓教于乐。
两年里,工会曾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在新校区成功举办了“相约汤逊湖畔金秋之夜文艺晚会”,组织乒乓球队参加了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校长杯”赛,获“优秀组织奖”和男子单打第七名,组织桥牌队参加省高校首届桥牌大赛获第五名,组织舞蹈队参加省高校教职工文艺汇演获舞蹈节目二等奖,参加湖北省第十一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获成人组摩登舞第二名。利用节假日或工作之余,组织书画、摄影协会采风、创作,举办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和“湖北经济学院新校区建设发展历程大型摄影展”,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在省高校书画、摄影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围棋、“双升”智力竞赛、春游活动也各具特色。去年开始的课余工间太极拳健身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院工会还将工会会员个人缴纳的会费100%反馈给各直属工会,支持基层工会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配合迎评工作,促进提高教职工普通话水平,工会组织举办了教职工普通话大赛活动,倡导广大教职工“人人都讲普通话,个个会说普通话”。
两年来,工会组织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渐成品牌,如“腾龙杯”教职工冬季长跑比赛已连续进行了两届,参与人数达到教职工总数的90%以上。即将举行的“春涌汤逊湖畔”教职工歌咏大赛会形成学校新的活动品牌,年年开展下去。
不久前,在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已将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作为工会俱乐部活动场地,为进一步搞好群众性文体活动创造了新的条件。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两年来,院工会始终把工会自身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后,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研究决定成立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提案督办委员会、教职工工作周转用房建设民主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了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职权。随着工作的需要,又于2005年成立了教职工住房民主管理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工协作,保证了院工会工作高效、正常的运转。
两年里,先后对基层工会作了两次调整,一次是由于入住新校区,部分机构人员发生变化,对直属工会作了局部调整;第二次是学校进行综合配套改革,机构、人员及基层工会干部变动较大,院工会及时摸清情况,相应调整组建了25个直属工会,并依照《中国工会章程》选举、配齐了各级工会主席、副主席。做到了工会组织随并随建,工会干部随调随补,新增入会会员不漏不错,确保入会率达100%,并在法商学院工会进行了务工人员入会试点。
工会十分注意工会干部培训和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注意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及时答复,首届教代会以来,共接待各类来信来访800余人次。
工会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各直属工会都在努力创造条件,主动开展活动,丰富“建家内容”,正在逐步形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广大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并以“献爱心”活动为载体,扶贫济困,两年全校教职工共捐款106780元,冬衣2351件,棉被59床,同时与学生工作部门一起倡导创办“学校爱心超市”,资助特困学生。
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能常抓不懈,从源头抓起,严格工会财务管理。院工会依靠学校会计核算中心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既注意抓好工会经费的征收和上解工作,又注意抓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保证工会经费开支合理、节省,收支大体平衡。
树立榜样,表彰先进也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两年来,全校共评选表彰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1个,工会活动积极分子326名,
优秀工会干部81名。
    各位代表,两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与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教职工的理解、信任、关心和参与分不开,在此,我谨代表院工会,向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和广大工会干部、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回顾两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离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二级教代会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尚未正常运作,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今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关键之年,这将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使工会工作适应新形势,再上新台阶,工会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牢牢把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重心,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工作,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创湖北经济学院美好灿烂的明天。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二〇〇六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