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主治校 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09-05-19 来源:cicro 浏览次数:264    

——一届四次教代会上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杨小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7年是学校的“迎评之年”,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责,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争优保良的目标,努力服务教学、服务教职工,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及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的迎评目标而努力奋斗。下面,我从六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以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努力夯实和谐校园的基石
    一个和谐的校园应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文明校园。构建和谐校园,就必须使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依法治校的理念充分发扬,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一年来,工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学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校务公开、院(系)务公开等相关制度保证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监督。一届三次教代会通过了《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学校党委及时下发了《关于批转<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通知》,根据党委的文件精神,工会认真安排部署了在学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工作,并于2007年7月举办了湖北经济学院“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请湖北省总工会领导作了关于加强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专题报告,邀请兄弟院校有关院(系)负责人介绍了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成功经验。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如何在我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随着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和需要建立起来的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是校级教代会的延伸,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推行,将进一步拓展广大教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利于加强高校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促进各单位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有利于民主监督和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会后,各直属工会遵照党委的文件要求,按照院工会的具体安排,开始积极筹备本单位首届教代会的召开。目前,已有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系、图书馆、后勤集团、亿优公司、校医院召开了首届教代会,从总体情况看,以上单位的党政工领导对二级教代会工作十分重视,会议准备充分,议题鲜明,除了本单位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列入议题外,有的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教学管理实施细则、年终目标责任与绩效考核津贴分配方案、劳动纪律及请假管理规定、人事管理办法、廉洁自律管理规定等列入大会议题,让教职工讨论和审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大教职工对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推行普遍持积极参与、肯定赞许的态度。院工会还组织各直属工会主席现场观摩了图书馆首届教代会的全过程,以相互学习、借鉴基层单位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推动全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有序开展。

    二、以干实事办好事为途径,主动架构和谐校园的桥梁
    工会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竭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创造潜心教学、安心工作的和谐校园环境。
一届三次教代会结束后,工会主动将代表们在会议讨论中提出的关系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20多个专题,向校党委、行政作了书面汇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通过院办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落实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说明理由、作出解释。通过有关部门的努力,一些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得以解决,如方便入住汀兰苑教职工购买蔬菜副食的“平价菜篮子”问题、涉及全校师生饮水卫生的“湖改江”工程,关系教职工出行安全的“红绿灯”安装工程等先后得到解决。
为搭建青年教职工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广大青年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胜似亲人一样的关怀,2007年国庆节前夕,工会在团委、亿优公司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职工金秋联谊会”,替青年教职工广交朋友牵线搭桥,受到青年教职工的欢迎,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武汉晚报》、《楚天金报》均作了报道。
亿优公司增资扩股工作是关系教职工利益的一件好事,为了把好事办好,工会起草了增资扩股方案(讨论稿)以后,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几易其稿,拿出了一个符合学校要求,满足教职工意向,便于亿优公司操作的实施方案,协助亿优公司顺利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
关注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建立教职工生活困难户档案,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慰问困难教职工和生老病死人员及其家属的工作,是工会常年不断的事情,2007年,工会开展各种慰问活动近百次。
   
    三、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大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教学是中心,育人是根本。一年来, 工会密切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开展“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活动”,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推选师德标兵、劳动模范、“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宣传先进模范教师和先进集体的事迹,扩大先进典型在学校的影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校内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典型、争当劳模、积极向上的氛围。2007年教师节期间,经学校工会推荐的曹礼和教授荣获湖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方洁教授被省教育工会评选为“湖北十大师德标兵”,荣获湖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法商学院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最近,经学校工会提名,学校党委同意,决定推荐方洁教授为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这将为湖北经济学院增添新的光彩。

    四、以关爱女教职工为出发点,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关心、爱护广大女教职工,维护女教职工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是工会女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7年“三八”妇女节,工会为每位女教职工送上了一份节日健康礼物“女性安康保险”。针对学校青年女教职工人数较多的实际和身心特点,工会女工委员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知识女性方面的专题讲座,召开女工工作专题会议,协助校医院对全校女教职工进行专科体检,帮助身患重疾的女教职工落实保险赔付事宜,及时解决女教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近,工会又在女教职工中成立了瑜伽健身协会,把教练请到校内指导有兴趣的女教职工开展健身活动,增强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受到女教职工的欢迎。
2007年,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工会女工委员会积极宣传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落实了《计生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根据武汉市政府计生部门的文件精神,工会女工委员会进一步整理、完善了育龄妇女基础台帐,主动承担了孕期咨询、产后回访等服务管理工作,及时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计生证等,按时报送了各项计生统计报表,确保了学校全年工作未因计划生育问题而遭一票否决。
由于工会女工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我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被省教育工会评选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东辉在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受到表彰,并增选为湖北省教育工会女工委员会委员。
    五、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为了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工会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文,寓教于体,寓教于乐,达到了凝聚人心,丰富生活,强身健体,促进工作的目的。一年来,工会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深受欢迎。
年初举办了第四届“腾龙杯”教职工迎春长跑比赛,广大教职工喜气洋洋迎接新年。2007年“五一”之前,举办了第二届“春涌汤逊湖畔”教职工文艺汇演,汇演的气氛十分热烈,参赛的节目形式多样,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充分展现了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参加省教育工会为迎接党的十七大举办的湖北省高校第二届教职工文艺汇演中,由校工会组织教职工排练的男声表演唱《掀起你的盖头来》荣获三等奖,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总工会领导的好评。在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之前,经工会统筹策划,教职工书画协会、摄影协会举办了第三届教职工书画摄影展(本届教职工书画摄影展面向全校教职工共征集了380余幅作品,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有43幅书画作品、115幅摄影作品入选,并编印成册),为迎评工作增添了色彩。在年底举办的第二届“法商杯”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中,23个直属工会踊跃参加,比赛现场龙腾虎跃,参赛队员顽强拼搏,全部名次各得其主。第三届教职工“双升”智力竞赛参赛人员多,群众性强,受到教职工欢迎。工会各个协会的活动各具特色,直属工会的活动多姿多彩,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以工会自身建设为根本,着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一年来,院工会始终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作为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由于学校教学院系调整,部分机构人员发生了一些变化,基层工会干部也有一些变动,院工会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及时下发了《关于增设直属工会、增补直属工会成员的通知》,在新增院(系)相应组建了基层工会委员会,使学校的直属工会数量由原来的25个增至29个,对部分直属工会由于人员工作变动造成委员会成员缺额的很快进行了增补,选举、配齐了各直属工会主席、副主席,做到了工会组织随并随建,工会干部随调随补,新增入会会员不漏不错,确保各级工会组织健全。
工会十分注意工会干部的培训和工作作风建设,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采取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或以会代训等方式,把加强工会基本理论学习与调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
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工会能常抓不懈,从源头抓起,严格工会财务管理。院工会依靠学校会计核算中心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既注意抓好工会经费的征收和上解工作,又注意抓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保证工会经费开支合理、节省、收支大体平衡。同时对各直属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会会员会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工会必须将全年的会费送交学校会计核算中心,由会计核算中心开立专户按规定使用,会费收支情况各直属工会要在二级教代会上专题报告,提交教职工审议。
    树立榜样,表彰先进也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2007年度,全校共评选表彰工会工作先进集体11个,工会活动积极分子187名,优秀工会干部44名。
各位代表,一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与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所有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积极努力以及广大教职工的理解、信任、关心和参与分不开,在此,我们仅代表院工会,向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和广大工会干部、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届三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离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尚未正常运作,教职工关心的有些热点问题信息反馈和推动解决不够及时,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推行才刚刚起步,尚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2008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年,本次教代会以后,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制度、办法和方案,这将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使工会工作适应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再上新台阶,工会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的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推进民主治校,构建和谐校园”这一工作重心,以评估整改和百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爱校、兴校、强校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为把湖北经济学院办成一流的财经类院校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