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09-17 来源:cicro 浏览次数:311    

湖北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杨小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2006年4月上旬召开的,至今整整一年了。一年来,工会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工会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及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迎评”中心,服务学校大局,圆满完成了一届二次教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工会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是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工会通过建立健全教代会、校务公开等相关制度保证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监督。一年来,有关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与教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工会注意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意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如涉及广大青年教师的《青年教师工作周转用房集资购房办法》、《青年教师工作周转用房选购方案》等都是由工会拿出初稿以后,经教职工住房民主管理委员会反复讨论审议,表决通过了才组织实施的。为了搞好学校教职工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建立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住宅小区,工会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在新老校区分别成立了6个教职工住宅区住户委员会,代表广大教职工对物业管理工作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为了更好地推进我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拓展教职工参与学校、院系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经院党委同意,工会拟定了《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讨论稿)》,旨在把二级教代会作为学校院务公开的基本载体,使我校民主政治建设与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同步前进。
  (二)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工作内容。一年来,工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把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与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成效显著。
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状况和住房条件,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一直是工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去年6月,院党委决定启动青年教师周转房建设集资工作,并要求暑假前必须完成这项事关学校大局的工作任务,在时间紧、要求高、矛盾多、难度大的情况下,工会迅速起草了集资购房办法、计分排序方案,在人事处的帮助下摸清了青年教师个人信息资料,界定了集资购房对象,张榜公示了计分排序结果,操作阳光,决策民主,绝大多数青年教师感到满意。考虑到青年教师经济普遍较为紧张,工会与财务处一起主动联系有关银行为青年教师提供购房贷款,缓解了青年教师集资购房的资金压力。工会还努力为青年教职工交友牵线搭桥,积极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武汉地区6所高校举办的青年教职工联谊会。
    为了配合学校教职工上下班交通改革,工会积极承办了教职工汽车团购活动,通过招投标、商务谈判,使不少教职工从团购中得到了优质的服务、实惠的价格和商业银行的购车无息贷款。近期,工会会同院办、交通服务中心成立了车友俱乐部,为热爱汽车和驾驶的教职工搭建活动平台,帮助教职工熟悉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规,提高驾驶技术,注意行车安全。
工会还开展了征集教职工周转房小区命名活动,使周转房小区有了一个内涵丰富、儒雅动听、符合我校文化氛围的命名“汀兰苑”,并隆重举行了“汀兰苑”开园仪式,顺利完成了周转房各项工程的竣工验收。
    新校区远离城区,工会主动关心入住新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去年九月不仅解决了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华科大附中、附小、附属幼儿园均同意接收我校子女),还征得学校主要领导同意,解决了子女上学、放学的班车接送问题,消除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对特困教职工实施帮扶,对生老病死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是工会常年不断的事情,一年来,院工会和各直属工会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近百次。
  (三)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针对女教职工的身心特点,工会女工委员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如组织女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让广大女教职工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特殊利益,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知识讲座,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如知识女性心理保健讲座等受到广大女教职工的欢迎和好评。工会继续开展了为全校女教职工“送保险、送健康”活动,“三八”妇女节前夕,给每位女教职工送上了一份节日健康礼物“女性安康保险”。工会女工委员会协助校医院坚持落实对女教职工进行一年一次的专科体检,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一年来,工会女工委员会积极宣传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了签定《计划生育责任书》的各项工作,建立整理了育龄妇女基础台帐,及时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计生证等,按时报送了各项计生统计报表,承担了孕期咨询、发放避孕药具等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了学校全年工作未因计划生育问题而遭一票否决。
由于工会女工工作成绩突出,今年年初,我校工会女工委员会被省教育工会评选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在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受到表彰。
  (四)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凝聚人心,丰富生活,强身健体,促进工作,工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文,寓教于体,寓教于乐。一年来,工会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深受欢迎。
    2006年4月下旬举办的首届“春涌汤逊湖畔”教职工歌咏大赛气氛十分热烈,歌声此伏彼起,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随后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法商杯”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第二届教职工乒乓球单打比赛及第二届教职工“双升”智力竞赛;今年年初,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腾龙杯”教职工迎春长跑比赛。2006年,组织学校教职工乒乓球队参加了湖北省高校第三届“教工杯”乒乓球赛获优秀组织奖;在全省高校第九届“校长杯”乒乓球比赛中,获49岁以下男子单打第7名;参加江夏区组织的围棋比赛获优秀组织奖并分别获得个人比赛第4、5、6名的好成绩。工会利用节假日或工作之余时间,组织书画、摄影协会采风、创作,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省高校摄影作品展获团体优秀组织奖及诸多个人奖项。工会各个协会的活动各具特色,直属工会的活动形式多样。院工会还将工会会员个人缴纳的会费100%反馈给各直属工会,支持基层工会结合部门实际开展经常性活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一年来,工会十分注重自身建设,对工会干部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工会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增强工会的工作活力。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做到了工会组织随并随建,工会干部随调随补,新增入会会员不漏不错,确保入会率达到了100%。
    工会建立了主席信访接待制,对教职工来信来访及时答复,并加强对工会网页的维护,使其充分发挥密切与广大教职工联系的媒介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工会能长抓不懈,从源头抓起,严格工会财务管理,依靠学校会计核算中心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切实抓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做到了年初有预算,使用不超支,年度有报告,并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各直属工会做到了会员会费的收支有专人管理,定期向教职工公布。
    树立榜样,表彰先进也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2006年度,全校共评选表彰工会工作先进集体11个,工会活动积极分子167名,优秀工会干部43名。
各位代表,一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与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所有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积极努力以及广大教职工的理解、信任、关心和参与分不开,在此,我谨代表院工会,向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和广大工会干部、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离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的期望,还存在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下面,我把2007年工会要做的主要工作向各位代表汇报一下。
    二、2007年的主要工作
    2007年是学校的“迎评申硕年”,工会工作的重心是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争优保良、硕士点申报通过省学位委员会评审上报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全年工作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16个字:推进民主、构建和谐、凝聚人心、服务大局。围绕这样一个中心,我们除了依照“工会法”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开展经常性活动以外,将花大气力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在学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
是随着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和需要建立起来的,作为校级教代会的延伸,二级教代会将进一步拓展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及院系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化,将有利于促进学校、院系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有利于民主监督领导干部和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有利于学校与院系的和谐。经报请院党委同意,院工会制定的《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将提交本次代表大会审议,审议通过以后,即在学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所谓“全面推行”,既有“量”的要求,也有“质”的要求,量上的要求着眼于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广泛性。二级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校内凡单独成立直属工会的二级单位都应当建立起来。质上的要求着眼于二级教代会的实效性。要把二级教代会的职权落到实处,要让广大教职工听取和讨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本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讨论本单位拟定的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和管理规章制度,听取和审议本单位工会负责人的工会工作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并对本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二级教代会是一项理应建立和发展的制度,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建立、不断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二)广泛开展调研活动。2007年,工会将围绕和谐校园构建、
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院系,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帮助解决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为切实抓好学校二级教代会
制度建设,07年,将举办以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直属工会主席培训班,组织工会干部进一步学习工会基本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全总十四届四次执委会确立的“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在此基础上,由各直属工会进行以工会委员为主体、以二级教代会制度为内容的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一年的工会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
    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努力实现“迎评”、“申硕”目标、完成学校“十一五”规划中的工作任务,用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二〇〇七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