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工会职责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 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09-05-19 来源:cicro 浏览次数:365    

---在二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张永红

(2009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受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04年4月召开的。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学校工会工作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及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而团结奋斗、努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上一届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1、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工会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是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五年来,我们通过深入学习和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先后建立健全了各级工会组织,制订了教代会、校务公开等相关制度规定,如《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等。定期召开学校教代会,推动全校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有序开展。使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逐步形成制度,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在学校、院系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几年来,有关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与教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均经过教代会代表的认真讨论、审议,工会还通过各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将教职工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向校党委、行政作专题书面汇报,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落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积极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出谋献策的主人翁精神,从而进一步畅通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保障了教职工直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2、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服务于学校大局,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手段。几年来,工会以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途径,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建设教职工工作周转房,是校党委、行政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学校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使校党委、行政提出的把好事办好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让大多数教职工满意,学校工会成立了教职工周转房建设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周转房集资购房办法和选购方案,在周转房建设过程中多次召开教职工代表、直属工会主席会议,通报工程建设情况,现场检查施工质量,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履行了周转房建设中的民主监督职能,周转房选购中的民主决策职能,周转房使用中的民主管理职能。由于教职工自始至终参与了周转房选购过程的民主决策,全程实行“阳光操作”,所以绝大多数教职工对周转房选购结果感到满意。
    积极搭建青年教职工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广大青年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几年来,在上级工会和校团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与楚天都市报、在汉金融机构、兄弟院校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多次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教职工广交朋友牵线搭桥,受到青年教职工的欢迎。
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在工作、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一些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得以解决,如涉及全校师生饮水卫生的“湖改江”工程;关系教职工出行安全的“红绿灯”安装工程;联系协调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及上学接送问题;积极承办教职工汽车团购活动;协助亿优公司顺利完成东区新建学生公寓款筹措和增资扩股工作等先后得到妥善解决。受到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关注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建立生活困难教职工档案,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慰问困难教职工和生老病死人员及其家属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校工会和各直属工会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达几百次。
    3、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教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几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密切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开展“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等活动。积极推荐师德标兵、劳动模范、“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教师的事迹,扩大先进典型在校内外的影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校内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典型、争当劳模、积极向上的氛围。经校工会推荐方洁教授被省教育工会评选为“湖北十大师德标兵”,荣获湖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并光荣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曹礼和教授荣获湖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姚春霞老师被湖北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法商学院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和高尚品德,激发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赶先进的奋斗精神,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扶贫济困,团结奋进、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是我校的美德。近几年,校工会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号召,多次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在各二级工会的组织动员下,广大教职工踊跃捐款捐物,仅去年就收到抗震救灾捐款六十多万元和大量物资,得到社会和有关部门赞扬。 
    注重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近几年由于工会人员变化较大,我们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十分注意工会干部培训和作风建设,每年都对直属工会主席、女工委员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学校各级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认真抓好工会工作的总结表彰,定期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了一批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在学校各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校工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被省总工会授予 “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4、真心关爱女教职工,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关心、爱护广大女教职工,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女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让广大女教职工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各级工会专门组织女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同时经常举办各种健康有益的知识讲座,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增强身心健康,提高综合素质,受到广大女教职工的好评。每年“三八妇女节”拨出专项经费组织女教职工开展活动,在节日期间还给每位女教职工送上一份节日健康礼物—女性安康保险,体现学校对女教职工的关爱。工会女工委员会协助校医院坚持落实对女教职工进行一年一次的专科检查,帮助身患重疾的女教职工落实保险赔付事宜,及时解决女教职工关注的、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计划生育工作我国一项基本国策,做好计生工作是学校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几年来,工会女工委员会按照《湖北经济学院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积极宣传国家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做好《计生责任书》的签订和有关服务工作,建立了育龄妇女基本台帐,及时办理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计生证等,按时报送了各项计生统计报表,确保学校工作未因计划生育问题而受到影响。由于工会女工工作成绩突出,我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多次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单位。我们向上级推荐的先进女工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女教职工人选,分别受到省妇联、省教育工会的表彰。
    5、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几年来,校工会围绕构建和谐校园的目标,通过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达到了凝聚人心、丰富生活、强身健体、促进工作的目的。
   几年来,我们先后组建了教工男子篮球队、教工乒乓球协会、教工围棋协会、教工桥牌协会、教工书法协会、教工摄影协会、瑜伽健身协会、教工车友俱乐部;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法商杯”教工乒乓球比赛、“腾龙杯”冬季长跑、棋、牌比赛等体育活动;开展“春涌汤逊湖畔”教职工歌咏比赛,组织书画、摄影协会采风、创作、展览,瑜伽培训班等文艺活动。同时积极组织选拔代表队参加校外的各种比赛,在省里组织的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围棋、桥牌、体育舞蹈等比赛中,多次获团体优秀组织奖暨诸多个人奖项。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二级工会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文体活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文,寓教于体,寓教于乐,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各位代表,五年来学校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上届工会领导及其全体委员们的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向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学校党委行政领导、校内各部门单位领导、全校各级工会新老主席、全体工会干部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的工会工作。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校新一轮发展、向高水平财经院校迈进的关键五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工会的指示精神,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
    1、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省工会十一大、省教育工会七大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化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积极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教代会作为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作为学校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在保障教职工当家作主,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进一步抓好教代会“四项职权”的落实,不断提高教代会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参与度,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
进一步完善校园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体制,督促指导各二级工会开好教代会,落实好教代会职责,提升教代会质量,为广大教职工参与所在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维护合法权益,广泛调动教职工的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平台。
    3、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要以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4、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校园氛围
   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充分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向校外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评先表彰,树立榜样,弘扬先进,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激励作用。继续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同志们,新的形势赋予我们新的任务。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克难奋进,努力把全校各级工会建设成为“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职工之家”,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