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7-09-20 来源:cicro 浏览次数:288    

    2007年7月20日至21日,院工会举办了一次“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院工会全体委员、各直属工会主席,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长林参加了会议。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向德荣、省教育工会办公室主任李芬芬、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向世莲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院级调研员、工会主席杨小波主持。会议听取了省总工会向德荣副主席所作的《做好高校工会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的专题报告,听取了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党委向世莲书记介绍的《加强领导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的经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等法律规章。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批转〈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通知》(鄂经院党发[2007]27号)。与会人员按照党委文件精神,围绕如何在我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随着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和需要建立起来的,是校级教代会的延伸,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推行,将进一步拓展广大教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利于加强高校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促进各单位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有利于民主监督和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
    经过研讨,结合学校实际,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二级教代会必须在同级分党委或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尊重和支持行政领导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权;二是二级教代会制度目前实行全体教职工大会制;三是二级教代会的议题由本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人商议提出,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但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本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本单位工会工作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必须列人议题;四是二级教代会每年召开一次,开会时间原则上定在三月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长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开得圆满成功,达到了以会代训的预期目标。他强调指出,学校一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决议,党委及时下发了《关于批转〈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通知》,可见建立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十分关注,是我校进一步深化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的重大举措。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高校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完善领导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需要,是进行民主管理创新的需要,是实现高校发展战略目标的需要,学校各级党政工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对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按照党委的要求,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进程中,党政工齐抓共管,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宣传到位,形成氛围。工作到位,务实求真,努力做到院务公开,共同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副院级调研员、工会主席杨小波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建立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必须抓好五个关键点,即主题鲜明是核心、制度建设是保证、程序规范是基础、维护权益是根本、领导重视是关键。他要求各直属工会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程序,精心组织和运作,提前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开好本单位首届教代会。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学校工会委员会起草的移风易俗、节俭文明办婚丧嫁娶之事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