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224    

    3月28日,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温兴生、吕忠梅、张奋勤、漆腊应、鲁晓成、吴显富、张以林出席,190名代表(正式代表125人、列席代表53人、特邀代表12人)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廖长林主持。

  吕忠梅在《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学校事业改革》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主要工作。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创新教育理念,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取得共识并逐渐转化为行动,年初确定的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得到较好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

  吕忠梅认为,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特殊历史时期,离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困难和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远未完成,人才培养机制需要创新;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尚未形成,依法治校能力需要提升;做实院系的障碍还未完全消除,院系自主发展的活力与能力需要增强;学校管理创新驱动不足,优化配置办学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体制机制需要完善,等等。这些问题要通过不断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加以解决,要求我们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用改革的利器披荆斩棘,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以改革谋发展、以改革促发展。

  吕忠梅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正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推进综合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湖北经济学院改革图新、再谋发展的力量正蓄势待发。我们必须:

  ——深刻认识全面深化学校事业改革的紧迫性。改革是贯彻国家治国理念的要求,改革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手段。

  ——准确把握深化学校事业改革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学校事业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教育教学与学科建设机制、资源配置和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需求和问题双重导向、坚持整体谋划、坚持重点突破、坚持群众路线等原则。

  ——建立健全深化学校事业改革的推进机制。积极凝聚共识,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加强统一领导,力求改革取得实效;依靠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改革主体作用。

  2015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新一轮聘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吕忠梅指出,2015年,改革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和“热词”。学校将重点推进治理体系改革、试点学院和特色学院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抓好5项重点工作:梳理“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遴选工作;做好科研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办学条件建设。

  吕忠梅强调,国家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诸多重大改革与经院、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密切联系,关系着我们共同的未来。扎实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经济学院的长远发展。全校师生员工要同心同德,携手共进,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财务处处长刘成云作了《关于2014年财务决算和2015年财务预算的报告》,人事处处长郑国霞作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情况通报》。

  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关于2014年财务决算和2015年财务预算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努力推进学校新一轮的发展。

  各代表团在大会上交流了讨论情况。

  大会增选黎元奎、康琼为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实现新常态下新一轮的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驱动,摆脱路径依赖,突破瓶颈障碍,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他要求,教学院系要深刻分析本院系发展现状、发展瓶颈,根据学校总体目标和任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办学资源与条件,制定发展规划和措施,切实做实院系;职能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以深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地把学校决策部署与具体工作对接,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教辅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要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质量,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强化内涵、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不断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推向前进。

  温兴生强调,要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工作体现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积极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促进代表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代表以及广大师生行使职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教职工要立足本职求突破,奋发有为促发展。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